機油濾芯到底可以用多久?用得久就是好濾芯嗎?

現代車輛對於機油的品質要求日趨嚴苛,有愈來愈多車主懂得為愛車選擇品質良好的機油,但定期更換「機油濾清器」的重要性卻仍經常被忽略!現在就跟著ACDelco一起瞭解「機油濾清器」有什麼功用,以及該如何選擇良好的機油濾清器吧!

維持純淨引擎機油的關鍵:機油濾清器

機油濾清器(Oil Filter),又稱「機油濾芯」、「機油芯」,主要功用是過濾引擎機油雜質,是保護引擎最重要的零件之一。汽車引擎在運轉過程中可能產生各種雜質,包含細小金屬碎屑、油泥、水份…等污染物質,這些汙染物質會影響機油的潤滑、清潔及散熱功能,加速引擎的磨耗,並影響引擎性能、增加油耗,甚至導致引擎損傷。若將機油比喻為汽車引擎的「血液」,機油濾清器就如同引擎的「腎臟」,負責維持機油的純淨,保護引擎正常運作。

如何選擇好的機油濾清器

ACDelco機油濾清器具備以下特點:

  • 高強度結構
    機油濾清器需承受相當大的工作壓力,品質良好的外殼、內網結構、密封墊圈,能確保濾清器功能運作,並擁有優異的耐壓性、耐久性。
  • 高效過濾材質
    優質濾芯,可有效過濾阻隔雜質,能過濾比人的髮絲還細的25微米(百萬分之一米)汙染物顆粒
  • 防逆設計
    引擎停止後,有效阻斷濾清器內機油回流,並維持足夠機油壓力,待下次啟動引擎時迅速將機油輸送至引擎各部件,有效降低引擎啟動磨耗。
  • 高強度旁通閥
    低溫啟動或過濾介質阻塞時,旁通閥會開啟以確保機油持續流動,保護引擎。
    ⚠ 注意!品質不佳的機油濾清器,旁通閥可能不會正常作動,使機油無法進入引擎,進而導致引擎嚴重損壞。

ACDelco機油濾清器符合ISO9000及QS9000國際級品質認證,並經過過濾效率、容量、流量限制、阻塞外部污物、耐久性...等多項測試,並採用最新製造技術,提供您的愛車高品質的引擎保護。

定期更換機油濾清器的重要性

機油濾清器長期使用後,過濾下來的雜質會逐漸阻塞濾清器,造成過濾阻力變大,使機油無法順利進入引擎。當油路壓力達到旁通閥設定值時,濾清器的旁通閥會自動開啟,讓機油直接進入引擎,以避免引擎在缺少機油潤滑的狀態下運作。然而,這個時候機油內的雜質也會一起進到引擎,加速引擎磨損。

⚠ 若未定期更換機油濾清器,在濾清器失效後,引擎將只能持續使用未過濾的機油,可能在短時間內導致引擎嚴重損壞!

 

機油濾芯到底可以用多久?用得久就是好濾芯嗎? 

市面上經常可見各式機油濾清器,宣稱可使用5000km、10000km、30000km甚至更長,究竟機油濾芯可使用多久呢?若我的車5000km保養一次,使用宣稱可用10000km的濾芯,是不是第二次換油保養時,再更換濾芯即可呢?

其實在實際情況中,機油濾芯能用多久,往往不是濾芯本身決定的,而是與使用的「機油品質」及「引擎狀況」有關。即使是同樣車款,也會因駕駛習慣、保養方式、使用環境的不同,使引擎在運作過程產生多寡不一的雜質。使用好的機油濾芯目的在「有效過濾雜質,保護引擎」,而不是「讓濾芯撐得越久越好」。

☑ 在每次換油保養的期間內,可以持續提供引擎純淨機油的濾芯,才是好的機油濾芯。

 

ACDelco建議您依照汽車原廠車主手冊規範定期更換機油,並且一併更換機油濾芯,維持您愛車機油的純淨,給引擎最佳保護。

上一篇
如何選擇機油?瞭解機油組成、黏度、認證,保養愛車不再選擇困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