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判斷電瓶該更換了?瞭解SOC/SOH,換電瓶不用再猶豫

如何判斷電瓶該更換了?

儀表電瓶燈沒亮,但保修廠技師卻說要更換電瓶...?電瓶檢測儀器上SOC顯示還有90%,應該還不用換吧...?電瓶電壓量測正常,但車子卻經常發不起來...?

首先,是許多車主都有的迷思,當儀表板的電瓶警示燈亮時,代表車輛的「電源管理系統」出現異常情況,需盡快進廠檢修,並不一定是「電瓶」有問題需要更換唷!要正確判斷電瓶是否需要更換,需使用專業測量儀器及測試方法,建議至ACDelco服務據點請專業技師協助確認電瓶狀況。

至於電瓶的電壓值(V),當電瓶裝車後在未發動狀態下,若電壓計顯示在11.8~12.6V間,代表電瓶的電壓在正常狀態;若電壓計顯示低於11.8V,則代表電瓶需要進行充電。然而,即使電壓正常,也不代表電瓶仍有足夠能力穩定地啟動車輛;反之,若量測電壓偏低,也不代表電瓶已需汰換,並不能只用電壓作為電瓶更換的判斷依據。要正確判斷電瓶的狀態,得先瞭解電瓶的SOC和SOH。

SOC / SOH 是什麼?

SOC (State of Charge),代表「電池電量狀態」,類似於智慧型手機上顯示的電量%數。


SOC =(當下可釋放電量 / 充電完後可釋放電量) * 100%
 


以使用情境來說明:

  • 一顆全新、電容量有100Ah的電瓶,在剛充飽電的情況下,可釋放電容量有100Ah,此時SOC為100%;在啟動數次引擎後,電瓶的可釋放電容量降至70Ah,此時SOC則降至70%。
  • 這顆電瓶使用一陣子後,電瓶老化,充飽電後可釋放的電容量由100Ah降至80Ah,同樣啟動數次引擎後,電瓶的可釋放電量降至50Ah,此時SOC為50/80=62.5%。

要判斷電瓶是否需要更換,則必須考量SOH (State of Health),也就是「電池健康度」。


SOH =(充電完成後可釋出電量 / 電瓶出廠額定容量)*100%
 


同樣以使用情境來說明:

  • 一顆電容量有100Ah的電瓶,在全新的狀態下,充飽電後可釋放的電量為100Ah,此時SOH為100%;
  • 電瓶使用一年後,電瓶老化,充飽電後可釋放的電量降至60Ah,此時SOH為60%;
  • 電瓶使用二年後,進一步老化,充飽電後可釋放的電量再降至30Ah,此時SOH為30%。

SOH降低會直接影響電瓶充電後的性能表現,包括:CCA冷啟動安培數、RC儲備能量...等。

 

因此,即使電瓶檢測儀器顯示SOC數值正常,且電壓計亦顯示電壓在正常範圍內,但在SOH不足的情況下,電瓶的性能也可能已經不足以使車輛正常運作。

SOH低於多少,代表電瓶需要更換呢?

依據BCI (美國電池協會) 定義公式推算,SOH值的建議判讀標準如下:

  • SOH ≧ 30%:電瓶健康狀態OK
  • SOH 介於10%~30%:電瓶需妥善充電
  • SOH ≦ 10%:需更換電瓶

此數值可作為評估參考,但並不是絕對的電瓶更換標準!電瓶健康狀態與車輛使用環境、駕駛習慣息息相關,應視實際情況來綜合評估是否需更換電瓶,部分車款則會在儀表板顯示電瓶更換提示訊息,若車輛的使用情境較嚴苛,建議提早更換電瓶,以避免愛車顧路唷!

上一篇
一次就看懂電瓶性能數值,CCA、RC、AH是什麼?
下一篇
如何選擇機油?瞭解機油組成、黏度、認證,保養愛車不再選擇困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