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次就看懂電瓶性能數值,CCA、RC、AH是什麼?

什麼是電瓶CCA、RC、AH? 

選購電瓶時,總是看不懂電瓶上的性能數值標示嗎?看著車主手冊記載的電瓶規格,卻還是一臉茫然?
ACDelco帶您一次看懂三大電瓶性能數值,買電瓶不再霧煞煞!

CCA (Cold Cranking Amps,冷啟動電流安培數)

「CCA冷啟動電流安培數」是指電瓶在0°F寒冷環境下(約-18°C) ,在電壓維持在7.2V以上前提下,連續30秒能釋放的電流安培數,是電瓶重要性能指標之一。足夠的CCA能確保電瓶在一般氣候和寒冷氣候下,皆有充分的性能來啟動引擎。若一顆12V電瓶標示CCA有600安培,代表在0°F寒冷環境下,該電瓶可連續30秒提供600安培的電流量,且電壓仍可維持在7.2V以上。

電瓶最主要的功能是提供大量電流給啟動馬達,同時仍維持足夠電壓,使點火系統能正常運作,才能成功啟動引擎。啟動馬達與點火系統都需要在短時間消耗大量電瓶電力,尤其當車輛處在低溫環境下時,對電瓶電力輸出能力有不利影響,使得啟動引擎更加困難。

因此,使用足夠CCA性能的電瓶可確保在一般氣候和寒冷氣候下,引擎皆可以穩定地被啟動。通常一般乘用車所需的啟動電流約落在200~500安培左右,商用車則可能需要更高的啟動電流安培數。

RC (Reserve Capacity,儲備能量)

「RC儲備能量」是指在充電系統失效的狀況下,在80°F(約27°C)環境中以25安培電流持續放電,電瓶電壓從12V降至10.5V的時間,RC單位為分鐘。若電瓶標示RC有190,代表電瓶在充電系統失效後,可供應車輛持續運轉190分鐘。

當車輛的充電系統失效時,就會由電瓶來供應車輛運轉所需的電力,包括頭燈、雨刷、電子泵浦、車用電子配備…等等,因此當車輛的充電系統在地廣人稀的郊區發生問題時,電瓶的RC儲備能量是車輛還能行駛多遠的關鍵。

「RC儲備能量」為BCI (Battery Council International, 美國電池協會) 訂定的規格,部分日本、歐洲電瓶品牌則會標示「AH安培小時」。

AH (Amp Hour,安培小時 or 安時)

AH是日本工業標準JIS訂定的標準,代表電瓶內能儲存多少電力(電容量)。當電瓶標示100AH時,代表該電瓶能在80°F(27°C)環境中,以5安培持續放電20小時,且電壓仍能維持在10.5V以上。

「RC儲備能量」與「AH安培小時」皆可用來衡量電瓶電容量,兩者之間可用以下公式大致換算:


AH安培小時 ≒ RC儲備能量 * 0.6
(約等於)        

 

以上就是電瓶最重要的三個性能數值,下次更換電瓶時,不妨多留意一下這些數值,讓您更瞭解自己的愛車!

下一篇
如何判斷電瓶該更換了?瞭解SOC/SOH,換電瓶不用再猶豫